
关注A4 2025.5.7 星期三
责编：王娟 美编：李荣荣

扫码看视频

扫码看视频

现代快报讯（记者 宋体佳 谢
喜卓）近日，国内30多篇医学论文
被指内容荒诞、涉嫌学术造假，妇
科疾病论文中竟出现男性患者。
其中，一篇发表在《实用妇科内分
泌电子杂志》论文里，不但内容存
在问题，还挂着新疆、广东两地 3
个科研项目的名头，被质疑拿“水
稿”骗科研经费。5月6日，论文作
者向现代快报记者否认文章获得
科研经费支持。目前，作为其中一
个科研项目的发起单位，广东省教
育厅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了解，涉事论文发表在《实

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20年
2月B第7卷/第5期），题为“超敏
C-反应蛋白在多囊卵巢综合征内
分泌紊乱患者治疗中的应用效果
分析”。文章中列举了大量多囊卵
巢综合征内分泌紊乱男性患者，而
据专家介绍，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
病，男性不可能患此病。

这篇论文的版面上，还列举了
3个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卫生厅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编号：
2014Y11）、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
局 基 金 资 助 项 目（ 编 号 ：
Y141310056）、广东省临床教学基

地改革项目（编号：2019JD079）。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下，可以
理解为这篇论文拿到了上述 3个
科研项目的经费支持。

一篇妇科疾病论文出现男性
患者，也能拿到科研经费？有网
友怀疑这篇论文的作者用“水稿”
骗取科研经费。“没有经费，具体
我也不知道。”作为论文第一作
者，中石化建医院妇产科医生刘
某某否认上述说法，她自称并不
清楚杂志上罗列的科研项目是怎
么回事。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

发现，上述3个项目中，广东省临
床 教 学 基 地 改 革 项 目（编 号 ：
2019JD079）是 广 东 省 教 育 厅
2019 年组织开展的。随后，记者
找到“2019 年度广东省临床教学
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清
单”，并根据项目编号找到对应的
课题项目，其课题名称为：数字医
学技术在妇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负责人是深圳一家医院的宋姓医
生。课题方向和上述“问题论文”
有明显差异。

“我们的课题单位都是广东省
本地的，一般不会延伸到外省。”广

东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现
代快报记者，这一课题项目已经开
展多年，参与单位都是本省的高校
和医疗机构，从未对外地开放过。
得知有外省医生发表的论文挂着
广东的课题名头，这位工作人员让
记者提供了论文标题和期刊名称，
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5月 6日，现代快报记者电话
联系了《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
志》的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科技
出版社。该出版社打假办一名工
作人员记录了相关问题，并表示会
进行核实。

男性患妇科病论文标注是科研课题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已展开调查

现代快报讯（记者宋体佳）南
通市肿瘤医院工作人员秦某发表
在医学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多
名男性患有卵巢癌并接受了手术
治疗。5月5日，该院发布情况通
报称，已组织调查工作，并将依纪
依规严肃处理。

现代快报记者搜索知网发
现，秦某这篇论文名为《对术后
卵巢癌患者单用罗哌卡因与联
用罗哌卡因和舒芬太尼进行硬
膜外镇痛的效果及安全性》，发
表在医学期刊《当代医药论丛》
2019年第4期，秦某为南通市肿
瘤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

该篇论文中写道：“本文的
研究对象为2016年 6月至2018
年6月期间在南通市肿瘤医院进
行肿瘤减灭术的60例卵巢癌患
者。在这些患者中，有 47 例患
者直接进行了肿瘤减灭术，有13
例患者在接受了两个疗程的化
疗后进行肿瘤减灭术……在30
例A组患者中，有 12例男性患
者，有18例女性患者，其平均年
龄为41.6岁。在30例B组患者
中，有13例男性患者，有17例女
性患者，其平均年龄为42.2 岁。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P>
0.05，具有可比性。”

男性也能患卵巢癌，还接受了
手术治疗？这篇论文被曝光后，引
发许多网友关注。5月5日，南通
市肿瘤医院发布情况通报：“近
日，有媒体反映我院药学部一专
业技术工作人员，于2019年发表
的一篇论文中存在明显差错。
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调查工
作，并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现代快报讯（记者宋体佳）5月6
日，作为一篇“问题论文”的作者，河
北石家庄一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称，是杂志社校验粗心导致出错。
不过，该医生不愿提供相关证据。

在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拿到的
30 多篇问题论文中，有一篇题为
《超敏C-反应蛋白在多囊卵巢综
合征内分泌紊乱患者治疗中的应
用效果分析》的文章，这篇论文发
表在《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
（2020 年 2 月 B 第 7 卷/第 5 期）。
论文署有刘某某等3人的姓名，作
者的供职单位为石家庄中石化建
医院妇产科、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
庄镇卫生院妇产科。

这篇论文中指出，选取了2017
年12月到2019年12月两年间“本
院接收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内分泌
紊乱患者25例作为观察组，选择同
期体检者25例作为对照组，其中对
照组：女性患者例数为10，男性患
者例数为15。观察组：女性患者例
数为 11，男性患者例数为 14。”另
外，文中还强调：本次研究获得多
囊卵巢综合征内分泌紊乱患者及
其家属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有专家指出，多囊卵巢综合征
内分泌紊乱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

病，男性不可能患上此病。那么，
上述论文中为何会出现大量男性
患者？5月 6日，现代快报记者联
系到该文第一作者刘某某，她是石
家庄中石化建医院妇产科医生（医
院已更名为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
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她自称文中出现大量男性妇科病
患者，是因为杂志社发稿前校验不
认真出现的错误，并称在论文刊出
后就及时联系了杂志社更正，后因
多种原因并未撤稿。当记者要求
她提供相关证据并提问出现这么
大的问题，为何没有更正到位时，
刘某某以不方便为由拒绝提供。

6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多次致电
《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均未有
人接听。此外，记者辗转联系到上述
医院一位李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中
石化建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目前已
更名为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办
事处社区卫生
服务中心。在
接到记者电话
之前，他并不知
道论文的事情，
后期将会对此
事进行调查了
解。

5月6日，中国医药指南杂志
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杂志社文
章学术不端问题的情况说明及整
改方案》称，“近期我社发表的论
文被指出存在学术不端问题，经
核查，个别文章确实存在这种情
况。此次事件发生后，我社高度

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小
组，对涉事文章进行全面审查。”

声明称，经调查，该学术不
端问题的发生是因为该社当时
的审稿流程存在漏洞，审核人
员未能对文章内容进行严谨细
致的审查，未能及时发现其中

的错误；部分编辑和审核人员
责任意识不足，对学术规范的
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在工作
中未能严格遵循学术出版的标
准和要求。对于涉事编辑已作
出辞退处理。

据中国医药指南杂志微信公众号

南通市肿瘤医院工作人员发表“男性患卵巢癌”论文

医院回应：已组织调查，将依规依纪处理
论文中出现男性患上妇科病

涉事医生:杂志社校验粗心出错

2019年度广东省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清单里的这个项目编号与论文中罗列的项目一致

“宫颈癌等论文出现男性病例”

《中国医药指南》杂志社致歉：辞退涉事编辑

扫码看视频

◀论文下标注了科研项目


